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方志理论研究
记述乡村历史 构筑精神家园
信息发布时间:2017-5-27 信息来源: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


——邹城市中心店镇镇村志编修经验介绍

孙为民  邹城市中心店镇史志办主任

(2017年5月23日)

 

     中心店镇地处“孔孟之乡,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邹城市北部。距邹城市城区3.5公里。是南京与北京的中心点,素有“南北通衢,两京圣地”之美誉。全镇总面积90.23平方千米,辖37个自然村,46个行政村,总人口78802人。境内有闻名遐迩的九龙山、玉皇山、鲁荒王陵、溪湖夜月、草莓采摘园及孔子弟子原宪故里、南宫适墓等景点。处于孔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中轴线上。是一个集工矿型、城郊型、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乡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最适宜人居名镇”“中国绿色生态草莓之乡”及“省级文明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等荣誉。20168月,邹城市镇村志编修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完成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心店镇志》志稿的编辑,于414日通过省终审,53日报到中指组方志处。并于3月印刷出版了中心店镇《东傅村志》。现在中心一村、尚寨村已完成村志稿的编辑,即将排版印刷。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乡镇村志编纂作为展示品牌形象的基础文化工程。201610月中心店镇党委、政府启动申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系列名镇志申报及编纂工作会议,成立名镇志编纂办公室。12月份,中心店镇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列为第二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单位之一。《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心店镇志》进入资料搜集及编辑工作。在编辑过程中镇党委书记王勇经常到史志办询问志稿编纂的进展情况,给编辑人员鼓劲加油,鼓励支持。邹城市史志办主任周广志多次到中心店镇督导编纂工作。

(二)加强调研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名镇志采用纲目式体,突出亮点,突出“名”和“特”,不面面俱到,结构灵活,语言生动,图文并茂,不循旧例。这在传统意义上的志书,是一种探索与创新。为确保名镇志的质量,201610月,中心店镇派人参加了中指组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全国名镇志培训班。20173月,组织名镇志编纂人员分别到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学习名镇志的编纂。

(三)强化工作保障,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俗话说:“人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是志书编纂的保障,在镇政府财力支出紧张的情况下,首先保证名镇志编纂资金,为镇史志办配备了5名精干的工作人员,配置了最好的电脑。

      (四)制定工作方案,卡死时间节点,努力打造精品佳志。中心店镇名镇志,共设置15个大目,60个分目,30余万字,插图240余幅。能否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名镇志的编纂,编辑人员的思想认识和责任心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按节点完成名镇志的编纂任务,编辑人员加班加点。史志办全体同志自201610月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双休日,吃住在办公室。2017124日,《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心店镇志》形成第一稿,在报邹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审阅的同时,进行完善提高。2月,调整、补充、编修中心店名镇志,形成第二稿,并报济宁市地方志办公室评审。根据济宁市、邹城市地方志办公室提出的修改建议,对篇目作了重新调整,对内容删减、提升,形成第三稿。同时,对图片进行拍摄、收集、精选和整理,形成插图稿(第四稿)。3月,对《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心店镇志》修改、补充、完善、提高,形成文字、图片、文字插图、电子版系列稿(第五稿),并报省地方志办公室。414日,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心店镇志》进行终审。53日,《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心店镇志》稿上报至中指组。中心店镇还于20165月启动了村志编修工作,东傅村、中心一村、尚寨村被列为首批编纂村志的村。为了鼓励村志编修,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为3个村庄承担村志出版的书号费用。《东傅村志》已于3月印刷出版;《中心一村志》《尚寨村志》正在进行文字插图,不久将出版面世。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