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发布时间:2020-12-1 信息来源: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进行了巡察。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反馈会议后,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第一时间把巡察反馈意见和院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印发至各科室,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统一到整改行动上来。2019年11月16日,院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反馈会议后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其他县处级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落实日常工作。为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召开院务会,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             

三)明确目标责任。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印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任务、具体举措和整改要求,逐项梳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做到了反馈意见全覆盖。

(四)认真督促检查。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对复杂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强化结果运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整改成果,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学用结合不紧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不突出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强和改进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抓好学习成果转化,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注重在学习成果转化上求实效。到目前为止,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重要论述,注重学以致用,用于指导党史史志工作。二是改进学习方式。采取学习原文、研讨交流、观看视频资料、到任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接受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实效。三是2019年下半年启动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济宁市历史大事记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已形成初稿50余万字,全程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济宁的生动实践。四是启动了《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录》征编工作,现已完成送审稿,年底出版发行。五是运河文化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集《明清河道总督传》《北河纪》《居济一得》《国朝河臣记》《河防一览》《文襄奏疏》5部文稿于一体的《济宁运河文化史料集成》已形成定稿,2020年年底将印刷出版。

2、党史专题研究和地方志修志等基础性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好中央关于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积极推进《中共济宁市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大事记》编写工作,已收集1978年至2018年大事记资料1000余万字,完成了资料征集整理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大事记》《济宁年鉴》等党史史志基础性工作。编纂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济宁大事记(1949—2019)》、《济宁年鉴》(2019)和《济宁市情手册(2019)》。在2019年12月全省党史史志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济宁大事记》荣获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济宁市情手册(2019)》荣获全省优秀地情研究成果奖。三是深入推进专门史编纂工作,2019年底,启动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济宁市组织史资料(2010—2019)》征编工作,已形成初稿。四是加大专题史征编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济宁地(市)、县(市、区)书记口述史》编纂工作,2019年12月底,完成了第一批口述文稿55篇36万字的征集整理工作。五是出台《济宁市文献编辑工作方案》,已经启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重要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六是深入推进旧志整理工作。《(乾隆)济宁直隶州志》荣获全省优秀旧志整理成果奖;积极推进《(道光)济宁直隶州志》点校整理工作,2020年年底将完成。七是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征编工作。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济宁市志(1991-2010)》荣获全省史志科研成果优秀市级志书。

3、党史史志专题研究亮点不多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地方志重大课题研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打造地域文化研究品牌,乡镇村志编修、济宁特色文化志编修、旧志整理研究、谱牒整理研究、“济宁记忆”系列图志编修等五大系列研究课题已纳入《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成为市级重大研究课题。二是集中骨干力量,开展专题研究攻关,成果显著。《邹西会战研究》荣获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济宁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与研究》荣获资政成果类三等奖。三是加大专题史征编工作力度。2019年12月,完成了《邹西会战纪实》《济宁滨湖稻改纪实》《执政纪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任地、县(市、区)委书记口述史》等专题史的编纂出版工作。其中,《邹西会战纪实》荣获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二等奖、《济宁滨湖稻改纪实》荣获三等奖。四是深入推进专门志征编工作。《济宁市对口支援新疆志(1999-2017)》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专门)志。五是着力推进方志理论研究。《济宁方志文化述略》、《明末济宁州城防建设探析》荣获省方志理论研究二等奖。

4、对县(市、区)党史史志工作指导督导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对县市区党史史志工作指导督导实效。整改以来,院主要负责同志到任城区、曲阜市等党史史志部门调研,深入了解机构改革、融合发展等情况,协调解决重点工作、经费保障等困难和问题。指导任城区党史史志研究中心新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成为我市党员干部接受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指导曲阜市南泉社区完成《南泉社区志》编纂出版工作,《南泉社区志》成为我市第一部精品社区志。二是指导县市区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任城区志(1996-2013)》《济宁市中区志(1996-2013)》《兖州市志(1996-2013)《曲阜市志(1988-2013)》《梁山县志(1994-2013)》荣获全省史志科研成果优秀县级志书。加强对县市区工作指导,重点指导汶上县,《汶上县志(1988—2010)》将于2020年年底出版发行。三是督促指导县市区完成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工作台账,重点指导兖州、汶上全面推进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兖州年鉴(2018)》、《汶上年鉴(2018)》2020年上半年已出版。四是指导县市区党史史志部门编纂出版党史史志重要图书。《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历史大事记(1997-2013)》、《中共曲阜县委书记口述史》、《不忘初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微山县历任县委书记口述史料》、《鱼台改革印记》、《中共金乡县历史大事记(1978.12-2018.06)》《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汶上县历次党代会全委会重要文献选编(2007-2017)》荣获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中共兖州年鉴(2012-2016)》荣获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资政成果类二等奖,《金乡县探索“红色文化”保护与开发新路径》荣获资政成果类三等奖。

5、“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单位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活动,2020年年底,完成《济宁革命斗争故事》连环画送审稿,2021年“七一”前出版发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二是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2020年上半年,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任城区阜桥街道贤路街社区、民营企业,宣讲济宁地方党史,激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活动。2020年,围绕五一、五四、七一、八一、抗战胜利日等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专题展览,开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道路巡展宣传活动,先后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场、任城区阜桥街道枣店阁社区等地进行巡展,有1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参观,取得了良好效果。已完成动漫电影《湖上小八路》拍摄制作任务,动漫公司正积极推进在院线上映。

6、党史宣传教育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在集中学习中开展研讨交流,提高学习效果。二是拓展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面。2019年国庆节期间,举办《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济宁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先后到新世纪广场、阜桥街道枣店阁社区、鱼台县李阁镇等地进行巡展,现场讲解,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改版升级“济宁党史史志网”,新增党史事件、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党史遗迹、党史纪念馆等栏目,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新阵地;开设宣传教育栏目,记录各类纪念、宣传、展览活动,增强影响力;新增“文化济宁”板块,发布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梁祝文化、始祖文化等史料信息,增强吸引力。四是建成党史史志数字化资料库,包括党史文献、志书库、年鉴库、地情库。

7、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市方志馆建设。依托市城市展示馆,改造提升部分展区,建设方志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正重点推进,2020年年底将建成。二是积极推进市党史馆建设。向市委分管领导同志汇报市党史馆建设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20年8月25日,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已将市党史馆建设列入规划。

8、党史史志资料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资料室和阅览室的维护和管理,已建立图书资料入库、发放和借阅3本台账,对资料发放实行登记和签字制度。二是组织人员已完成对院和馆藏图书资料3万余册(件)清点、分类和整理工作。三是已建成电子资料库,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断进行更新。

(二)党的领导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薄弱方面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委党史研究院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事项范围、决策方式与决策程序、监督检查以及责任追究。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凡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须经院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实行院长末位表态;1万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须由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提出初步意见,分管院长向院长办公会提出申请,经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支付。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是制定出台了《市委党史研究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计划、领导班子交流研讨方案、读书班方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理论中心组及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经常抓、抓经常。二是狠抓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先后就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6次,组织党员到任城区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市档案馆警示教育展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了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由院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到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马坡镇冯庄村,专题调研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以及机构改革后党史史志工作融合发展情况,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3、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制度坚持不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要负责同志政治责任,把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带头讲党课、带头写心得体会、带头调查研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制定了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和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了3篇心得体会,在学习研讨中作了交流发言。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修订完善了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检查考核等制度,加强对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重要论述,推动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三是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注重学以致用、学用转化,自觉运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党史史志工作实践,推动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院领导班子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领导同志严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市委党史研究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规定了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同志和责任科室的工作责任以及有关要求。三是主动防范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按照市委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制定了预案,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各自责任,做到主动防范。四是积极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督促班子成员牢记职责使命,在党史史志编研、宣传教育和党史题材作品审查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已为党员上党课5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员干部量化记分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剖析问题,高质量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党支部召开专题支委会,组织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四是建立“三会一课”长效工作机制。明确“三会一课时间内容、议事规则、基本流程,纳入党建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建立全程纪实、总结备案制度,分类归档“三会一课”有关资料,定期上传灯塔在线平台进行总结,不断改进工作。

2、组织活动内容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拓宽组织活动形式。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年诗歌朗诵会”,“慈心一日捐”等活动;赴曲阜二师支部旧址、鱼台“稻改”精神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形式,院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 次,促进了机构改革后思想融合。三是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院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及《市委党史研究院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清单》,打造“史敢当”党建服务品牌,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党支部换

届选举工作程序进行换届选举,换届选举的有关材料,做到及时归档,并将选举的有关情况以及党支部委员分工情况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发展对象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行政审、上报备案、集中培训等,严格规范谈话、考察、培训、票决、公示、宣誓等程序,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写实簿》。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体现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入持久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组织院中心组集中学习党规党章党纪,整改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档案馆警示教育基地等接受警示教育,筑牢红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

1、超预算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督促财务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控支出,严格按照部门预算安排的用途合理使用经费。每年年初,安排当年经费支出预算,由办公室财务人员提出初步意见,经办公室主任初审,再报分管财务的领导同志二审,最终由院长办公会审核,经批准后执行,没有列入年度预算的经费支出,一律不予批准,杜绝办公经费挤占工作经费现象。

2、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从源头解决办公经费挤占项目经费问题。每年年初,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坚决杜绝办公经费挤占项目经费问题。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1万元以上大额经费支出集体决定制度。一万元以上大额支出由经办科室提出申请,经分管领导同志初审,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批准。

3、会议支出、差旅支出、大额支出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清理报销不规范问题。对2015年以来,会议、差旅、大额支出进行全面排查,会议支出重点审查是否有会前审批、参会人员签到表、电子结算单以及其他附件;差旅支出重点审查是否有出差依据或审批单、食宿情况及差旅报销单据是否齐全;大额支出重点审查是否经集体研究决定,支出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已完成全部问题整改。二是建立会议审批及清单制度。重要会议须由省、市有关工作机构或有关领导同志批示方可召开,一般会议须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建立会议清单制度,规范会议有关事项。三是建立差旅支出审批及报销制度。因公出差,须经过审批,由出差人员事前填写出差审批表,经批准后方可出差。出差报销,须提供齐全单据,从严审核天数、补助。

4、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市财政局2019年12月25日下发的《关于公布济宁市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相关额度标准的通知》文件,严格执行市有关要求。二是建立大额经费支出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一万元以上大额支出须经院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三是院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府采购事项。今年以来,根据工作需要,依据采购事项数额,对属于政府采购目录外、单位自行组织的采购事项,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组织实施采购事项2个。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为将巡察成果运用转化为助推全市党史史志工作发展的动力,市委党史研究院领导班子将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是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建立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对整改过程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巩固。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过程。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巩固整改成果。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与全市党史史志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史史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2967035;电子信箱:jnswdsyjs@163.com。

 

 

                       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

                      (济宁市地方史志研究院)

                           2020年12月1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