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本院工作
《济宁日报》发表马建国同志署名文章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方志文化》
信息发布时间:2022-5-10 信息来源: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

 

《济宁日报》发表马建国同志署名文章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方志文化

 

 

为深入贯彻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精神,推动济宁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构建大党史史志格局的浓厚氛围,近日,《济宁日报》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方志文化》为题,发表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马建国同志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济宁是儒家文化发行祥地,也是方志文化滥觞地,鲁之《春秋》即被看作最早的方志仅现存旧志就60种700余卷,占山东省现存旧志的1/10,成为济宁方志文化的重要资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方志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重任。

文章深刻阐明了弘扬方志文化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一是搞好旧志等历史文献整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本领域古籍工作”,推进旧志整理取得新成绩。二是扎实开展读志用志活动。深入开展经常性送书活动,推动志书”;编辑简明志鉴读本,使之便携便用;建好方志馆,使之成为弘扬方志文化的重要基地;在党校干部培训、政德教育班次,开设地方文化和地情教育讲座;在报纸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地方文化地情知识竞答、“读志用志”主题征文“四史”教育中融入方志内容。三是认真总结二轮修志经验,时启动第三轮修志根据国家《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山东省地方史志工作条例》关于县级地方志每20年左右续修一次的规定,适时启动第三轮志书编修。同时,做好《全面小康志》、《扶贫志》等专志编纂,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传世之作。四是积极推动乡镇村志编修济宁市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集聚区,有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50余个。要保护好这些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编纂乡镇村志十分必要。济宁市党史史志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乡镇村志编修推进力度,继续推出一批名镇名村志为传承方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既有对过去工作成绩的回顾总结,又有对下步工作的展望打算,发表后在全市党史史志系统及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打印〗 〖关闭窗口〗